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规章 >> 正文
山东工商学院网络宽带业务外包管理规范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年10月08日 10:05

为确保山东工商学院校园网整体业务的正常运行,规范代维外包单位运维服务管理与维护,促进我校与代维外包单位形成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强校企合作,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特制定本规范。

一、合作内容

校园网络建设部分相关业务

二、代维外包单位的基本要求

1、具有营业执照,为合法的法人单位。

2、具有国家相关部门认可且从事多年网络运维工作经验。

3、具有足够相关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

4、能按约自行完成计划工作内容,不得将承接项目转包给第三方。

5、具有健全的日常管理制度和规范。

6、能够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7、协议期内使用的应用系统、开发系统及软件系统等必须经过国家有关信息安全测评,使用版权须经过有关部门授权,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代维外包单位将承担全部责任及一切损失。

8、进入校内现场施工,必须遵守国家、地方及学校相应法、法规及规章制度,保证进校施工人员的安全,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代维外包单位将承担全部责任及一切损失。

9、协议其间必须接受山东工商学院有关部门的监督与管理。

二、代维业务的基本任务

1、完成合同范围内的业务工作。

2、保证职责范围内的网络设备和线路的电气性能、机械性能、维护技术指标及各项通信质量指标符合标准要求。

3、保证职责范围内的网络运行正常,迅速而准确地排除各种障碍。

4、保证设备完整、清洁环境条件良好。

5、在保证通信质量的前提下,合理调配网络资源,降低成本。

三、代维工作标准及要求

(一)工作标准

1、运维方式采用现场技术人员维护方式,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工作中为用户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并设立24小时服务热线。

2、乙方工作人员应及时领取障碍查修单,并作好交接登记。

3、乙方查修人员应严格按照甲方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操作程序,杜绝违章操作。

4、上报故障应在24小时内维修处理,无法恢复通信的设备应及时更换、维修。因各种原因,在维修时限内无法修复的的障碍,要将原因上报甲方,并采取措施在甲方规定的时限内解决。

5、乙方应对责任范围内的所有设备、线路,应建立详细的资料档案,确保准确无误。

6、对甲乙双方均不可控的因素造成的故障无法修复的,可进行遗留,并采取措施在甲方规定的时限内解决,详细填写遗留原因,除此以外的故障均不可遗留。

(二)技术要求

1、 熟练掌握用户端接入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技术。具备专业故障排查技能,可以配合完成故障定位,具有装维所需基本装备。

2、 施工电缆要按照美观、整齐、紧凑的原则布放,做到布线自然平直,固定牢固,卡钉均匀。双绞线不得产生扭绞、打结、接头等现象,不应受外力的挤压和损伤。尾纤的盘绕自然平顺。

3、 施工跳线走向要合理整齐,跳线松紧适度,无余长,不得使用裸露跳线和有接头的跳线。

4、 敷设电缆前,应先对管路、线槽等进行检查,穿线前要清扫线槽,有毛刺的槽口要进行打磨。清除管内杂物。

5、 楼内电缆设置应横平、竖直,间隔50CM钉卡扣。水平布线时,线缆不能有直角或打结,以保证线缆的性能良好,在线槽中敷设电缆时应保持顺直,尽量避免交叉。垂直布线时应自上而下进行穿线,水平放线时线缆要平行摆放,不能相互绞缠、交叉,不得使线缆放成死弯或打结。

6、 建筑物内的电缆敷设应选择不易碰撞或较隐蔽的位置,在可能触及的部位要加装保护管。

7、 入户电缆应尽可能短,避免在其他物体上缠绕。双绞线的长度不得超过100米。

8、 在楼内施工时,应在靠近楼墙处打眼或钉钉,注意不要打断楼内的电源线、通信线等其他线缆。

9、 室外布线必须使用专用的室外电缆。

10、缆布放完毕后应盖好线槽槽盖、管孔封堵、关闭设备箱,满足防火、防 潮、防鼠害等要求。

11、所有线缆应贴有标签,两端标签必须一致,清晰可读,书写端正。标签应选用不易损坏的材料。

12、交换机箱内清洁、无尘垢、蛛网、杂物。所有附件固定良好、齐全有效。箱内电缆应走向整齐、合理、连接良好。预留电缆应理顺整齐,编扎、打结。

13、交换机箱体固定好,无移位、无严重歪斜和破损。箱门及锁具均开关灵活,齐全有效,箱体无严重锈蚀,非法广告和张贴的宣传品及时清除干净。

14、电缆引入室内时,必须在门、窗框的一侧钻孔进线。

15、乙方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发现交换机箱锁不能正常开启时,应立 即维修,严禁撬锁或强行非法开启等。

16、工作人员在施工时,要求走线规范,施工质量达到规定要求;施工结束后,要清理现场,锁好交换机箱的门。

17、进入机房内不得碰触、使用与代维业务无关的设备、线缆。

18、如其他设备发生异常告警应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不得延误。

四、代维人员服务纪律

1、不准利用工作之便向用户索要钱、物、票证等。

2、不准利用工作之便故意刁难用户,不准擅自中断用户通信或故意损坏用户通信设备。

3、不准私自为用户装、移通信设备,不准擅自改变工单内容施工、私自查线或保留线对。

4、不准向用户乱收费或故意提高、降低现行收费标准以谋取私利。

5、不准利用工作之便擅自向用户推销电信终端产品以谋取私利。

6、不准对用户的投诉或举报进行打击报复。

7、 在工作现场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无用户陪同不得进入与工作无关的房间,严禁与他人打闹。

8、工作前严禁喝含有酒精的饮料,严禁在用户室内抽烟。

9、严禁伪造、代替用户签名和销障。

10、严禁利用工作之便打探用户私密,严禁泄漏用户通信秘密和个人私密。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楼宇配线间建设及管理办法

关闭

办公地点:第四教学楼东侧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8:00(春夏)   14:00-17:30(秋冬)
*办理个人业务请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