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推进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推进 >> 工作进度 >> 正文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2016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年12月20日 11:03

  在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过信息办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圆满完成了2016年工作计划安排,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和《2016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信息办年初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共涉及4大类30小项工作。一年来,在基础薄弱、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严格落实责任目标管理,除财务系统对接、一卡通升级改造尚待学校落实投资外,其余28项已圆满完成。

任务一级分类

任务二级分类

序号

具体任务

完成情况

备注

完善

三个标准体系

信息标准规范体系建设

1

推进信息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工作,为统一数据平台和业务信息系统提供建设与管理标准。

完成

信息安全标准体系建设

2

推进信息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为校园网络、数据中心、数据与信息系统提供信息安全标准。

完成

运维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3

推进运维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为基础设施、数据与信息系统提供运维服务标准。

完成

       

       

       

       

建设

两个基础平台

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4

搭建基于云架构的全校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集中化建设、管理与运维。

完成

123.36万元

5

校园网IPv4IPv6技术升级改造。

完成

6

对现有的无线网络进行完善优化。

完成

7

教育网接口扩容。

完成

36.49万元

8

协助基建处做好新建教学楼网络综合布线。

完成

9

中心机房环境改造,优化电力环境、通风环境、消防环境和智能监控环境。

完成

20万元

数字化集成服务平台

建设

10

财务管理系统与校园数字平台的对接。

延后

投资尚待落实

11

图书管理系统与校园数字平台的对接。

完成

2万元

12

节能监管系统与校园数字平台的对接。

完成

1.5万元

13

提高统一通信和移动应用平台的使用效能。

完成

14

统一站群系统全校性的部署工作。

完成

打造

四大应用中

数字管理

中心建设

15

配合教务处完成教务管理建设任务。

完成

180.1万元

16

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人事和科研系统建设工作。

完成

16万元

17

配合相关部门处做好招生、迎新、离校、校友、学生管理等管理信息系统的调研工作。

完成

22.68

万元

18

配合院办做好新办公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

完成

数字服务

中心建设

19

完成校园一卡通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任务,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目标。

延后

投资尚待落实

20

加强基础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提高VPNFTPEmail等公共基础网络服务的使用效能。

完成

21

做好分析决策服务中心的调研工作,实现部分数据信息的统计分析功能。

完成

22

做好“感知校园”智慧服务平台的前期调研工作,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完成

数字资源

中心建设

23

配合与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数字资源中心建设。

完成

24

配合教务处做好课堂随录工程。

完成

25

做好学校重大事件的拍摄制作工作。

完成

网络教学

中心建设

26

配合教务处做好网络教学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完成

101.9万元

强化运行管理

运维服务

保障

27

做好运维服务工作,确保校园数字化平台稳定、高效运转。

完成

网络安全

保障

28

完善网络安全管理的技术手段,定期检测加固。

完成

29

积极组织网络安全培训。

完成

30

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

完成

   

二、工作方法和措施

1. 加强党建工作,注重政治思想理论的学习和水平的提升,弘扬正气,带好队伍

信息办有正式职工9人,其中党员6人。一年来,按照党委部署,在机关分党委具体指导下,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人心,弘扬正气,提升正能量,营造了积极向上、任劳任怨、扎实做事、奋发有为的良好文化氛围,为全年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奠定了最重要的政治基础。

2.潜心学习,深入研究,提高信息化业务技术水平和应用能力

信息化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深入研究,把握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信息办的全体同志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和机会钻研技术、交流心得,提升业务水平。参会学习、网上学习、同行交流、向兄弟院校请教,通过不同形式,提高业务能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3.积极探索适合我校的信息化发展路子,精益求精编制“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

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下高校信息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正确理解学校综合改革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全方位信息化的迫切需求,深入分析我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充分调研,精心谋划,积极探索适合我校的信息化发展模式,精心编制学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确立了以“数据集中化、应用集成化、传播智能化”为技术特征、以“教学科研信息化、管理服务信息化、优质资源丰富化”为主要标志、以“数字化、网络化、生态化”智慧校园为核心内容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建设目标,为“十三五”期间学校信息化工作提供了蓝图。

4. 建章立制,规范信息化建设管理的各项工作

以《山东工商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出台为契机,明确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各业务管理部门和学校各单位的信息化工作职责,强化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规范信息化运行管理,落实“硬件集群、数据集中、应用集成、安全可靠、服务高效”的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目标。以校园网运维管理、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数据信息管理、一卡通管理和信息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的修订为着力点,强化数字化校园的规范管理,确保高效、稳定、安全运转。

5.变被动应付为积极引领,花好学校的每一分投资

学校经费紧张,像我们这类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又难以获得政府的大资金支持,投入产出效益对我们极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对目前信息技术市场上的主流厂商和主流产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比性能的优异,把握大势,从性价比上优中选优。为此信息办配合有关部门,在前期的指标选型上认真把关,力争花好学校的每一分钱。

6. 加强沟通和协调,明确管理边界,明确责任分工

与校内兄弟部门和单位加强沟通和协调,相互配合、相互信任。信息办严格按照《山东工商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各部门信息系统的建设既不放手不管又不大包大揽,积极给予技术上或其他方面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在信息办内部,实行责任目标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定期督促检查。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信息化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我校专职信息技术人员紧缺,信息办缺人严重。信息系统应用业务部门懂信息技术的人员也很少,现有信息系统的功能不能充分挖掘,这严重制约着我校信息化的发展。目前,国内985211高校一般要求500在校生配备一名专职信息化人员,类似我们的高校一般750名在校生配备一名,对比数据也可以看出,我们还有较大差距。

2. 信息化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信息化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信息技术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落实和加强。今后应大力加强信息化培训和宣传工作力度,从管理和技术服务层面提高对信息化重要程度的认识,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层面提高师生的信息化素养,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四、2017年工作设想

1. 进一步推进信息标准规范、信息安全标准、运维服务标准“三个标准体系的编制工作,为数字化校园提供建设和管理标准。

2. 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数字化集成服务平台“两个基础平台”的建设工作,步完善云计算数据中心,完成新上线信息系统和校园数字化平台的集成工作。

3. 加强数字管理中心、数字服务中心、数字资源中心、网络教学中心“四大应用中心”的建设工作。配合招就处、学生处、团委、校医院完成相关业务系统的建设工作;完成一卡通升级改造任务,做好师生一体化服务中心、分析决策服务中心的调研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完成资源建设工作;配合教务处完成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工作。

4. 认真做好数字化校园运维服务和信息安全管理等基础性运行管理工作。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20161220

         

         

         

         

上一条:信息化建设办公室2017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信息化建设办公室2016年工作计划

关闭

办公地点:第四教学楼东侧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8:00(春夏)   14:00-17:30(秋冬)
*办理个人业务请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