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推进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推进 >> 工作进度 >> 正文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2017年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02月20日 11:21

根据《山东工商学院“十三五”综合改革与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校信息化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分解任务,制定信息化建设办公室2017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理念创新为先导,以“统筹规划、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平台、资源共享、各负其责”为基本原则,积极构筑符合教育现代化要求的信息化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环境,促进信息化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普遍应用,全面提高以“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科研水平提升、增强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能力”为核心内容的教育信息化能力。

二、工作思路

以“建立三个标准体系、建设两个基础平台、打造四大应用中心”为基本思路,积极推进我校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工作。通过建立信息标准规范体系、信息安全标准体系、运维服务标准体系,从科学性、规范性、高效性、稳定性、安全性、可持续性等各个方面为数字化校园提供建设和管理标准;通过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数字化集成服务平台,为数字化校园提供高速、稳健的网络环境和数据集中、系统集成的应用环境,为数字化应用服务中心提供良好的支撑保障;通过打造数字管理中心、数字服务中心、数字资源中心、网络教学中心,营造先进、高可用的信息化管理环境、服务环境、资源环境和学习环境;通过建立高效的信息化应用推进机制,全面提升我校信息化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继续完善“三个标准体系”,规范数字化校园建设与管理

1. 推进信息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工作,为统一数据平台、数据中心和应用系统提供建设与管理标准;

2. 推进信息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为校园网络、软硬件系统、数据与内容提供信息安全标准;

3. 推进运维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为基础设施、应用系统、数据与内容提供运维服务标准。

(二)完善“两个基础平台”,支撑信息化应用有效实施

l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建设:

1.完善基于云架构的全校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集中化建设、管理与运维,面向全校提供“按需获取、动态调整、集中管理”的信息化基础服务;  

2. 对现有的无线网络进行完善优化,提高用户的上网体验;

3. 协助基建处做好新建教学楼楼宇智能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

l  数字化集成服务平台建设:

1. 完成教务系统与校园数字平台的对接任务;

2. 完成网络教学平台与校园数字平台的对接任务;

3. 完成人事管理系统与校园数字平台的对接任务;

4. 完成科研管理系统与校园数字平台的对接任务。

 

(三)打造“四大应用中心”,全面提升我校信息化应用水平

l  数字管理中心建设:

1. 配合招生与就业处、学生处、团委做好学生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

2. 配合教务处做好教务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

3. 配合人事处做好人事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

4. 配合科研处做好科研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

5. 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校 “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中2018年要求建设的研究生管理系统、后勤服务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基本校情管理系统的考察和调研工作。

l  数字服务中心:

1.  根据学校资金筹措情况,做好校园一卡通服务中心升级改造

工作,为师生员工提供高效、便捷的日常活动服务平台,从根本上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目标;

2.  根据学校资金筹措情况,做好校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

3. 加强基础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提高VPNFTPEmail等公共基础网络服务的使用效能;

4. 做好分析决策服务中心的调研工作,实现部分数据信息的统计分析功能;

5. 做好“感知校园”智慧服务平台的前期调研工作,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l  数字资源中心:

1. 配合与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数字管理资源、数字教学资源、数字文献与学科资源、数字档案资源、校园文化资源的建设工作;

2. 配合教务处做好课堂随录工程;

3. 做好学校重大事件的拍摄制作工作。

l  网络教学中心:

配合教务处做好网络教学平台的推广应用工作,在教学模式、方法、内容等方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四)强化运行管理

l  做好运维服务工作,确保校园数字化平台稳定、高校运转;

l  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加大学校网络安全工作力度。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管理体质的建设与完善,理顺工作关系,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职责。

强化项目管理,提高建设质量。从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立项、启动、实施、验收、使用效果评估等各个环节全方位监控,提高我校信息化建设质量和建设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根据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加大信息化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专职信息技术人员和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打造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信息化工作队伍。

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标准规范。切实做好我校信息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以此为基础,建立我校完善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工作规范,提高校园数字化平台的建设与管理水平,提高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20172

上一条:关于印发《山东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2022)》的通知 下一条:信息化建设办公室2016年度工作总结

关闭

办公地点:第四教学楼东侧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8:00(春夏)   14:00-17:30(秋冬)
*办理个人业务请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