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安全事件 >> 正文
phpMyAdmin CSRF漏洞数据分析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1月20日 09:43

一、      事件背景

phpMyAdmin 是一个以PHP为基础,以Web-Base方式架构在网站主机上的MySQL的数据库管理工具,让管理者可用Web接口管理MySQL数据库。借由此Web接口可以成为一个简易方式输入繁杂SQL语法的较佳途径,尤其要处理大量资料的汇入及汇出更为方便。

近日,CVE(漏洞信息库)收录了一条关于phpmyadmin CSRF漏洞(CVE-2017-1000499),该漏洞对phpMyAdmin 4.7.x系列中4.7.7之前的所有版本造成影响,攻击者可以对MySQL数据库的记录数据等信息进行删除(dropping/truncatingtables)。

相关链接如下:

http://cve.mitre.org/cgi-bin/cvename.cgi?name=CVE-2017-1000499

二、      漏洞复现

通过phpstudy搭建实验环境,登录phpMyAdmin打开任意一个库中任意一个表的结构

当我们点击某一个列的DROP TABLE按钮时会发送一个post包,phpmyadmin会弹窗提示是否确定执行DROP TABLE命令

右键DROP TABLE按钮点击复制链接按钮,复制到浏览器中通过点击URL的方式发送这个POST请求,phpMyAdmin会没有任何的提示而直接执行DROP TABLE命令

此时再返回查看表结构会发现first_name列已经被成功删除

三、      漏洞分析及危害

1)  漏洞分析

phpMyAdmin的一个特性是在发送POST请求之后会发出一个GET请求,而这个GET请求会受到保护以防止CSRF攻击。但在这个漏洞中,可以通过直接点击URL链接的方式来发送一个POST请求来对数据库进行操作。

2)  漏洞危害

CSRF2013OWASP Top10的严重漏洞之一,此漏洞可导致远程攻击者构造特殊恶意链接按钮,欺骗管理员点击后操作数据库,但恶意链接中的信息(如库名、表名等)很难收集,这大大提高了攻击的成本,所以此漏洞的危害性并不是很高。

四、      数据分析

中国境内使用phpMyAdmin工具的用户数量约为2.2万台左右。其中排名前五的省份或地区分别为:浙江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

1)  国内分布

下图为中国范围内使用phpMyAdmin工具的分布情况:

1、国内分布图

下图为中国范围内使用phpMyAdmin工具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或地区:

2、国内排名前十

下图为国内使用phpMyAdmin工具的运营商排名:

3、国内运营商排名前十

五、      防范建议

1)  漏洞涉及版本

PhpMyAdmin 4.7.X中,4.7.7版本之前的所有版本。

2)  修复建议

请用户尽快升级至4.7.7版本或4.8版本以上,相关链接如下:

https://github.com/phpmyadmin/phpmyadmin/commit/edd929216ade9f7c150a262ba3db44db0fed0e1b

https://github.com/phpmyadmin/phpmyadmin/commit/72f109a99c82b14c07dcb19946ba9b76efc32a1b

 

上一条:MikroTik RouterOS远程代码执行漏洞 下一条:Discuz!X漏洞防范

关闭

办公地点:第四教学楼东侧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8:00(春夏)   14:00-17:30(秋冬)
*办理个人业务请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