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漏洞病毒 >> 正文
ColdFusion远程执行漏洞.docx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9月03日 14:38

一、      事件背景

ColdFusion,是Adobe旗下的一个动态Web服务器,其CFMLColdFusionMarkup Language)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类似现在的JSP里的JSTLJSPStandard Tag Lib),从1995年开始开发,其设计思想被一些人认为非常先进,被一些语言所借鉴。

今年6月,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CNVD)收录了Adobe ColdFusion远程代码执行漏洞(CNVD-2018-11802,对应CVE-2018-4939)。Adobe ColdFusion存在反序列化漏洞,攻击者成功利用漏洞执行任意代码。近日,该漏洞的利用方法在互联网上公布,如果被利用后果严重。

相关链接如下:

http://www.cnvd.org.cn/flaw/show/CNVD-2018-11802

二、      漏洞复现

方法一:利用ysoserialjava反序列化工具)

以上RMI客户端程序的一个demo,它从RMI注册表服务检索ColdFusion DataServicesCFProxy对象,然后使用null参数远程调用count()方法。

count()方法的第二个参数是java.lang.Object数组,这意味着可以在该参数中提供任意对象,并且它们将在服务器上反序列化。可以通过ysoserial来生成任意payload对象并将其传递给count()方法,但是由于serialVersionUID字段不匹配,服务器会报错。这时我们可以按照ColdFusion安装目录中的“libs / rome-cf.jar”重建ysoserial。改写后的程序会根据我们传入的域名,端口,命令生成并传递payload。如下图所示:

方法二:利用BaRMIe(枚举和攻击JavaRMI(远程方法调用)服务的工具)

远程方法调用涉及两个网络服务和两个不同的网络连接。一个网络是用于RMI注册服务,另一个是用于与对象本身通信。在两个网络连接中构建一个代理框架,它的工作原理如下:1、启动RMI注册表代理,该代理将连接转发到目标RMI注册表

2、使用RMI注册表代理的主机和端口调用LocateRegistry.getRegistry(), 而不是 RMI注册表服务的主机和端口

3、通过RMI注册表代理调用Registry.lookup()(将请求转发给真正的RMI注册表服务)以检索远程对象引用

4、当RMI注册表代理检测到返回的远程对象引用时:

A. 它启动一个RMI方法代理,以将连接转发到真正的RMI对象服务

B. 它修改远程对象引用以指向新的RMI方法代理而不是真正的RMI对象服务

5、在远程对象引用上调用某个方法时,连接是RMI方法代理

使用RMI方法代理,可以以正常方式调用远程方法,使用占位符参数而不是payload对象。当方法代理检测到表示该占位符对象的字节时,它可以用表示任意反序列化的payload的字节流替换这些字节

通过代理,便可实现完全控制协议,这时一些Java虚拟机原本会阻止操作将被允许。

三、      漏洞分析及危害

1) 漏洞分析

上图为ColdFusion安装目录中的“libs /cfusion.jar”文件中的coldfusion.flex.rmi.DataServicesCFProxy

在这个方法中,可以利用任意参数调用,并且无需身份验证即可与此RMI服务进行交互。这时任何人都可以向其提供任意Java对象,以尝试利用Java反序列化攻击。

2) 漏洞危害

远程攻击者可利用该漏洞在应用程序的上下文中执行任意代码,获取敏感信息或通过执行任意命令获取服务器权限。反序列化漏洞在网络中有开源漏洞利用脚本,从最开始只能命令执行和反弹shell,到后来的有回显的命令执行,到最终的代码执行,利用上来是越来越方便,故漏洞危害较大,影响范围较广。

四、      数据分析

1) 世界分布

世界范围内使用Adobe ColdFusion服务器数量约为6.3万台左右。其中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为: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

下图为世界范围内使用Adobe ColdFusion服务器的分布情况:

1、世界分布图

下图为世界范围内使用Adobe ColdFusion服务器数量排名前十的国家:

2、世界统计排名前十

2) 国内分布

中国境内使用Adobe ColdFusion服务器数量约为2.7万个。其中,排名前五的省份或地区分别为:广东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北京市、台湾省、浙江省。

下图为我国范围内使用Adobe ColdFusion服务器的分布情况:

3、国内分布图

下图为我国范围内使用Adobe ColdFusion服务器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或地区:

4、国内统计排名前十

下图为使用Adobe ColdFusion服务器的国内运营商排名:

5、国内运营商排名前十

五、      防范建议

1)  漏洞版本

Adobe ColdFusion (2016 release) <=Update 5

Adobe ColdFusion 11 <=Update 13

2) 漏洞修复建议(或缓解措施):

目前厂商已经发布了升级补丁以修复此安全问题,相关链接如下:

https://helpx.adobe.com/security/products/coldfusion/apsb18-14.html

 

上一条:幽灵猫漏洞警告 下一条:WebLogic漏洞

关闭

办公地点:第四教学楼东侧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8:00(春夏)   14:00-17:30(秋冬)
*办理个人业务请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