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治理
数据治理

一、数据治理基本介绍

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推动,学校拥有各类数据资源,为了解决信息孤岛、数据的不一致性等问题,保证信息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实时性、有效性和高效使用。依据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标准、《山东工商学院数据管理办法》、《山东工商学院信息编码标准》,学校建立了一个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统一数据平台。

统一数据平台作为一个存储数据和交换数据的平台,维持了学校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各业务系统数据源数据经过数据分析、数据转换、数据同步以及ETL机制等相关操作,遵照数据规范和标准将数据汇聚到数据平台,之后可通过数据服务API、数据库服务等方式将数据平台数据,依据目标端需求进行加工、组合,并提供给目标端业务系统使用。

截止20243月,学校数据平台共有7个数据子集,1051个数据表、7708万余条数据,对接了42个业务系统。

二、数据集成(对接)

根据业务需求,数据平台将数据共享给数据使用部门的业务系统。数据使用部门需在学校办事大厅中提交数据集成申请。具体步骤如下:

1.与数据信息管理科确定好所需数据字段及类型。

2.办事大厅中提交数据集成申请

3.申请审批通过后,数据信息管理科向申请人提供数据对接资料。

三、数据同步

通过ETL同步工具将学校各业务系统数据(源端数据)同步到数据平台的过程中,需要对数据进行清洗、去重、标准化等处理,确保数据的质量和准确性。

通过数据服务API、数据库服务等方式将数据平台数据,依据目标端需求进行加工、组合,并提供给目标端业务系统使用。

四、数据可视化

在创建数据模型的基础上,通过文字、图表、图形、地图等可视化手段展示数据,以便更直观、清晰地理解数据的含义和趋势,为学校业务和决策分析提供数据依据。

五、数据运维

数据运维是数据治理的基本工作,参与到数据治理的整个过程中,涉及数据规范化、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安全等方面,满足现代数据驱动型业务的需求。在日常的工作中,确保数据标准化、数据正常同步、数据一致性、保障数据安全、挖掘并分析数据潜在价值。

六、数据安全

数据安全是保障数据不受篡改、泄露、丢失的重要工作,加强数据平台的访问控制和身份验证机制,建立容灾备份机制,对师生敏感数据进行数据脱敏,加强日常的安全培训工作。

办公地点:第四教学楼东侧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8:00(春夏)   14:00-17:30(秋冬)
*办理个人业务请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