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漏洞病毒 >> 正文
关于勒索病毒自查及防范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6月13日 16:38

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

 鉴于近期全球勒索病毒攻击事件高发,请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师生迅速开展自查工作。自查范围:个人电脑或服务器主机文件是否被锁定、桌面是否被替换、操作系统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同时,排查系统内是否出现一个英文文档,文档译文中会出现“请在XX时间内支付XX枚比特币”并附有邮箱地址、比特币收款地址等字眼。若出现以上情况,立即断网并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联系。同时,请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师生按照以下措施做好防护。具体防范措施如下:

 1.个人电脑或服务器主机必须安装杀毒软件,及时升级病毒库,定期进行全面扫描查杀。

 2.立即修改登录密码,确保新的登录密码符合安全要求。即密码长度不少于8位,至少包括大小写字母、数字和特殊字符等三类以上,不要包含姓名、生日、登陆用户名、学号、工号等,并且定期修改密码。

 3.在系统中禁用U盘、移动硬盘、光盘的自动运行功能,不要使用或打开来路不明的U盘、光盘、电子邮件、网址链接、文件等。

 4.不轻易下载文件、不安装未明确程序,不下载盗版软件、非法破解软件、非法激活工具。对陌生人的咨询和要求要逐一甄别,不透露个人及相关业务信息。

 5.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各类办公及应用软件的安全补丁,防止利用漏洞传播病毒。

 6.清查电脑网络策略,关闭不必要的常见网络端口。例如:135、137、138、139、445、3389、22等。

 7.重要数据、文件及时做好备份工作。

 请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提高警惕,迅速开展自查。若发现有感染情况,及时联系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刘老师,电话:6916005(内线66005)。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

 

 

     

下一条:关于Spring Framework远程代码执行漏洞风险的通告

关闭

办公地点:第四教学楼东侧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8:00(春夏)   14:00-17:30(秋冬)
*办理个人业务请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