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安全事件 >> 正文
怎样远离手机木马?攻防实战专家教您识别APK诈骗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年03月16日 14:20

今年的3.15晚会异常精彩,网络安全不再离我们那么遥远,智能硬件漏洞、淘宝刷单等已经开始影响我们的生活。如果您不懂网络安全专业知识,没有关系,但必须得有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经常听到周围很多朋友的朋友被骗**万,什么手机短信诈骗,什么冒充公检法欺诈,什么冒充家长转账!其实这些并没有那么神秘,在收到这些信息后,冷静下来仔细思考,认真核对,就会发现原来就是欺骗,避免上当,下面以一个实际的例子来揭露手机APK短信欺骗。

怎样远离手机木马?攻防实战专家教您识别APK诈骗

(一)对手机短信进行分析

1.分析短息内容

昨日,在微信朋友群中,朋友发了一张截图,如图1所示,短息内容很蹊跷“某某家长您好!这是贵子女新学期的体检报告和分班情况t.cn/RGHX9ml请您及时激活查看[和教育]”。对该短息分析:

(1)在该短息中明确获取了家长的真实姓名,应该是获取了通讯录。

(2)短信是匿名发送,非好友或者学校老师。

(3)短信内容明显跟学校正常短息内容有所异常,目前很多学校有通知都是通过微信群,使用短息发送消息较少。

(4)短信中涉及短地址,学校一般不会发送短地址。

攻防实战专家教您识别APK诈骗——远离手机木马

图1奇怪短信

2.还原链接地址

通过百度搜索到一个还原短地址的网站,如图2所示,在其中输入短线中提及的链接地址“t.cn/RGHX9m1”还原为真实地址为:

http://link.zhihu.com/?target=http%3A//172.246.236.186:8080/3446/ziliaoRV.apk

再次变换一下为:

http://link.zhihu.com/?target=http://172.246.236.186:8080/3446/ziliaoRV.apk

其真实目的是去下载“http://172.246.236.186:8080/3446/ziliaoRV.apk”。也可以直接访问该短链接地址,访问后会自动跳转到目的网站并进行下载,使用手机访问会自动下载apk程序并进行安装。

注意:千万不要安装!千万不要安装!千万不要安装!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上一条:安卓再曝安全漏洞 2.75亿部设备受影响(股) 下一条:央视再批公共免费WiFi 可瞬间盗取用户隐私

关闭

办公地点:第四教学楼东侧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8:00(春夏)   14:00-17:30(秋冬)
*办理个人业务请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